close

時間:97年9月20日


路程:楊梅(台1)→新竹→竹南(61)→後龍→通霄(台1)→大甲→清水→彰化(台1)→員林→溪州→西螺。


里程:180.67公里。


人數:2人。


住宿:西螺第一旅館。


花費:1708元。


昨晚沒睡的很好,整夜不斷的回想,東西是否準備妥當?旅程的安排恰當否?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有一個輕鬆愉快的旅途?記憶裡,除了唸書和當兵外,從沒有離開家這麼久,這次單車環島,行程也充滿不確定..想著想著也不知那時睡著了..


第一次醒來,看看時間,才不過凌晨二點..輕輕的閉上了眼睛,腦中浮現的依然是這段時間所做的準備與努力,深恐一個閃失而讓旅程留下遺憾,至少我要順利平安的回到家才行..總在迷迷糊糊的記憶中靜靜的睡去..


第二次醒來是在四點一刻,一如前次起來一樣,把所準備的東西掃了一次....車衣、車褲..等等,突然想到茶包沒有放進背包裡,想說天一亮就要先做這件事..(事實上我一早起來也忘了這件事了..)


我知道自己真的想太多也太過於緊張了..


六點半,同事"祥光"準時出現在我家,早已備好的我,就等踩出的第一步,此時好友"得有"兄,特地一早到我家來給我們送行,祝我能對這次的挑戰利成功..


出門前我把碼表所累績的里程數給拍了下來,總計是4659公里,這是過去十一個月來所騎乘的距離..算算有四倍於環島的距離,沒有道理要對這次的環島這麼沒有信心!我心裡這樣的想著..



上圖:我的小笨笨Yukon己經跑了4659公里啦..辛苦您了哦..^^



 


上圖:好友得有兄一早前來我家給我們加油打氣...


早晨的天空很靜很美,內心也平靜的許多,等這天也等了好久了..一路上很愉快的踩踏著,我深深知道,一但踏出第一步就應要勇於面對往後的各種挑戰..


假日的台一線來往的車輛不算是很多,顯得有點冷清,學生沒上課,上班族也不用上班,對我們騎單車的人來說,就好騎很多了..



上圖:第一個經過的7-11.我告訴同事說,未來我就主要休息的地方就是它..它的名名叫"小7"..


下坡加順風,不一會兒經過湖口來到了新豐明新科技大學前面,這裡遇到了二位從新竹到台北的車友,請他們幫我們拍了張照片.寒喧了幾句,他們知道我們要去環島旅行,給我們深深的祝福..



上圖:新竹車友幫我們在明新科大前拍的...謝謝他們


新竹就要到了,我們選擇了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一會兒新竹火車站就出現在眼前..車站入口是由兩支石柱支撐形成玄關式的大拱門,垂直挺立的形象,營造出卓然氣派的風格;四向立面牆身突出的表現,顯示其源自古典四方建築的根源,候車大廳是磚木結構,外觀上是兩段傾斜度大的屋頂,再搭配上一座盔甲式的鐘塔,表現都市節點的特性.


  


上圖:路標上有一個三角形裡面有一個1的,就表示這是省道一號公路也稱做"台1線"..



上圖:新竹火車站..目前已列為省級古蹟


天氣也漸漸熱了起來,經過香山,到竹南後,我們決定進入61快速道路,來到61快速道路,路上沒有什麼車,感覺上安全了許多,不過沿路空曠,景色單調,除了路以外還是路,要找一間商家還得下61快速道路進入市區才行,這也會多花一時間,還好我們準備的水份充足,也就沒有影響了.炎熱的太陽毫不留情的曬在頭上,好熱..一但感覺熱的時候,踩踏的頻率就會越來越快,越快就會讓人有一種莫明的不舒服感,也就越想喝水..


突然有一部白色驕車停在我前面,說他要找騎"美利達的那一個..",咦~~美利達的那個不就是我同事嗎?於是我們停下腳步,車慢慢的移到他的車旁..他說他是美利達周邊產品的代理商,要送一個小包包給騎美利達的那個人~~我心裡在想說,怎麼這麼小氣,多送一個給我的小笨笨Yukon不行嗎..@@..


一路上我們也彼此間互相打氣,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想找一個休息的地方都沒有,這也是走61快最大的缺點.太陽無法阻止我們向前的決心,時間也在不知不覺中流逝,很快的就到了通霄,此時也接近十一點,我們決定先找東西吃--要吃東西到火車站附近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可以吃的,也一如我們的預測.


看到一家燒臘店,沒多加思索的進去,點了一份招牌餐,還沒送餐來之前,我就先喝了五杯的冰紅茶....天氣實在太熱了.當餐送上來時我發現跟本就沒胃口,事實上我也沒有吃幾口就草草結束了出門後的第一個午餐..


車站裡面也有幾位車友在休息..有相同愛好的人怎麼樣都比較容易聊起來,因為有著相同的話題,這個車友他是騎休閒的,因為中午時間到了要找一個地方休息,而車站是最佳的休息場所..


通霄車站雖沒有冷氣,但真的很涼,讓人在中午時間有舒服的感覺....


同事說這個週末會有颱風,必須避開這麼颱風,想把行程縮短,我也同意他的看法..(事實上我在打這篇時,外面正在風雨交加,我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要是按照即定行程,我們現在應在北橫路上..而且肯定不能騎車..)。於是我們決定不進台中,直接往南騎..還真應驗了一句話--"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上圖:我們環島的第一個午餐"招牌餐"..



上圖:通霄火車站..


一點半我們從車站出發,這時的太陽正旺,還好我們有練習在中午時間騎車的經驗,現在也正是給我們一個最好的考驗,一路上我們踩的很快很快..沒多久就到了彰化市區了,市區車很多,紅綠燈也多,幾乎都是在停停走走下前進,這對騎單車的人來說是一種另類的考驗,平常我也沒有想到會遇到這種情形..就在騎騎停停的情況下到了八卦山前面,因為我們常有機會去八卦山,所以就決定不進去看了..



上圖:彰化八卦山前..



上圖:也是在彰化八卦山前,不過是同事方向拍過來的..


一路上快節奏的騎著..花壇、員林、田尾,直到田尾公路花園才有機會喘口氣,田尾公路花園,將路兩側的園圃規劃為花卉專業區,美化沿路風光,營造綺麗路況,由於公路花園位於園藝特定區內,從事庭園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而成為台灣最大的花卉樹木盆栽集散區。


繞著田尾公路走,可以看到許多優美的景色,也感受到在都市中所沒有的祥和氣氛..天色漸暗,不得不往下一個停靠點走下去,但是下一個停靠點在那裡?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原來我們今天只是要到台中,而台中早已經在我們後面幾十公里..



上圖:田尾公路花園..


隨著幕色漸濃,踩踏的節奏也越來越快,終於在天黑的時候到了西螺大橋前..


糟了,怎麼前面有警察在管制,是不是大橋有什麼問題?我們慢慢慢的趨前去看,還好只是管制車輛,單車沒有管制....在這樣的晚上騎在西螺大橋上面有一種感動~~是騎的非常順利..又或是內心中的驕傲..


橋上往來的行人和單車很多,過了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西螺民俗活動就在這裡辦,才會有交通管制,在這樣的情況下過橋,安全多了....



上圖:西螺太橋


大橋的另一端一樣有交通管制,看到管制交通的警察,就問他那裡有可以住的安全又舒適又不會太貴的地方..


他要我們順著前面的路一直走去,走到路底然後左轉,左轉後在往前走,會遇到一座路橋,遇到路橋在右轉,在往前走一點就會有一家汽車旅館..


哦..謝謝警察先生..


其實我們都有一點累了,而我的屁屁也有點痛,聽到這樣的敘述,也不知要怎麼去理解到底有多遠,於是我們就按照指示的方向騎去,不久看到全家便利商店,就想說想買點飲料給止止渴,剛好裡面出來一位中年人,我順口問他..


先生:請問一下..這附近那裡有乾淨又安靜的旅社..


他想了一下就說:我有一個朋友在這附近開了一家旅社,我幫你們打個電話問問還有沒有房間..


通完電話後他告訴我們還有房間,並告訴我們方向,果然不遠處我看到有一個亮著的招牌"第一旅館"..這裡也就是我們今天的落腳處..


老板帶我們看過房間後,我們因為疲憊加上很餓也就決定住下來了,至少比我們當兵的床要好多了,而床對我們旅者來說只是一個休息的地方,也就沒多加挑選了,何況一個房間六百也不是很貴..最重要的是車子可以跟我們住在一起,也讓人安心多了.打理好後就去找吃的地方,正因為沒什麼胃口,就在附近的自助餐店點了三個菜加上一碗飯..不過湯喝了五碗..


晚餐回來就開始洗澡,並把換下來的衣服給洗好,就跑去間老板有沒有脫水機,他說有洗衣機,才想到我應先問問他們有沒有可以洗衣服的地方才是,這樣我們的衣服就可以交給洗衣機啦..



上圖:第一旅館..房間雖小但也夠了..(事實上這家是我們這次環島住的最差的旅館..)


休息前和同事討論今天的行程,都覺得騎的太快了,決定明天的配速以不超過20公里為原則,騎乘以輕鬆踩踏的方式進行,高雄為明日的終點,環島的第一天就這樣的結束了.我想今晚我一定會好夢連連才是..


附記:一天騎180公里也是我騎車以來單日最高的記錄了..或許也是一種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