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7年9月24日


路程:舞鶴(台9)→瑞穗→光復→萬榮→鳳林→壽豐→花蓮市→新城→太魯閣→清水斷崖→和平。


里程:130.58公里。


人數:3人。


住宿:花蓮和平凱鑫商務旅館。


花費:1925元。


雨後的天空很美,趁著到7-11吃早餐的空檔四處走走,空氣很清新讓人有一股舒暢感.今天天氣應會開始好轉,而昨晚也睡的不錯,精神狀況相當好..



上圖:舞鶴的清晨


今天騎乘路線不長,出發後不一會兒就到了舞鶴北回歸線地墂,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機給拍了下來,因為還很早所以都沒人來,顯得有點冷清,北迴歸線標紀念碑造型,配合當地人文和自然景觀,遠觀近看"標塔"上細下粗,弧度適中,宛如一頭引頸高吭的立鶴,其半圓形拱起"標身"就像鶴的尾羽高張,大有寓意於座標是建在舞鶴村和鶴岡村兩村之意.每一個故事都會有一個主題曲..我想是這樣吧..



上圖:北迴歸線標紀念碑



上圖:花東公路一景..很靜很美


或許是平常練習的原因,幾天下來我們身心狀況都保持的很好,踩踏也沒有吃力的感覺,到光復糖廠約七點四十分,裡面冷清清的,只看到一位花蓮的車友在裡面,他看到我們的裝備就知我們是在環島,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因為糖廠要到八點才開始營業,於是我們就和那位車友聊了起來,他是花蓮人在台北上班,休假回花蓮,今天是從花蓮騎到光復後折返,閒聊之中了解到他也很想環島,他姓戴,因為小孩剛出生就只好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了..


他請我們吃冰,"月明冰"是由二個冰球加一個蛋黃在加些葡萄乾等等合成,口感不錯也是這次環島吃到最好吃的冰,很謝謝他,吃完冰休息一會後,就跟那位車友互道珍重繼續的往下一站~~東華大學..



上圖:光復糖廠


太陽漸漸露出了笑臉,也是這二天第一次看到太陽,在騎乘過程裡發現到這件車褲很不習慣,讓人有一種不舒服感,本想到東華大學弟弟的家在換,但騎到了兆豐農場前己經受不了了,對面有一家全家便利商店,就到廁所去給換了下來,也順便在那作短暫的休息,並喝了一瓶舒跑..



上圖:兆豐農場(那件車褲...唉..)


一路上騎的很辛苦,當有太陽的時候,所需要的水分就會增加,稍早車褲所造成的不適,因為換了休閒短褲而緩和了許多..我們照著9的指標往前走..對面也偶爾會有環島的車友經過,都會為彼此加油打氣,約在十點多我們就到了東華大學..


校門口我打電話給我弟弟,他告訴我們到他辦公室的路線,可是我們還是走錯了,東華大學很大也很漂亮,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第一次是小女推甄時帶她來的..找到路後,遠遠的我看到弟在他辦公室路前等我們..就朝著他的方向騎過去了..


他先帶我們到他的辦公室休息,然後帶我們參觀他的實驗室,裡面有很多研究生在,跟他們打了個招呼後就離開,接著弟弟帶我們去觀校園後,就到讓校湖畔西餐廳吃午餐,我點了個雞腿套餐..這也是我們這次環島唯一吃的西餐..




上圖:東華大學的西餐


吃完午餐要離開了東華大學前我跟我弟要了一頂帽子,這種天氣沒帽子真的會熱到不行..


東華大學到花蓮不過十餘公里的路程,距我們預定的行程太魯閣也不是很遠,於是我們一行三人考慮是不是要直接騎到和平,這樣明天的行程會縮短一些.後天挑戰此次最有挑戰的北橫也有所調息,其實體能沒問題,問題在於我的屁屁,而且跨下也已經磨破皮了,深怕騎到半路會受不了,決定先到太魯閣看情形在做決定..時間還早我們騎的不快..經過一翻努力後終於到了太魯前的一家7-11.在那裡我們做休息..


其實在騎往太魯閣途中我就已經決定直接到和平去了,不過我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打電話到和平凱鑫有沒有空房,得知有空房後我們三個人做最後的準備..準備在和平過夜...


行前說好在過隧道時一定要三個人同時過,我第一個小周中間同事走最後面,要進入隧道之前先看看後面有沒有車,沒車在快速通過..於是我們開始了這段緊張的行程..


不知不覺中眼前出現了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有320公尺.於是我們三個人前後排好,看看後面沒車,一聲"go"就快踩而過,因為不長,不一會兒功夫就通過了,第一次騎車過隧道有點緊張,但蠻值得的..當然要拍一張囉..



上圖:過了第一個隧道後的喜悅..


第二個隧道~匯德隧道有1460公尺,也和第一個隧道一樣,前後排好後,一聲"go"如兔脫般的往前衝,一直衝到隧道口才安心..總共踩了241下..這期間有隆隆聲,但不是砂石車,而是一輛小客車..客車雖小但在隧道中聲音依然很大聲..但這次已經沒有通過第一個隧道那麼緊張了..我的經驗是不管是大車或是小車,千萬不要回頭,按照自己的節奏給騎下去就可以了,當然要騎在路旁,以看到邊線為原則..


咦~~前面怎麼塞車了呢?錦文隧道口前的車陣讓我們覺得很不安,前面要有什麼問題的話,情況會很糟,都騎上來了總是要繼續往前啊!我們放慢車速騎過去想一探究竟..車塞的好長對向又沒來車,於是我們三個決定一前一後的緊緊跟著,從對向車道快速過去,若對向有車來就騎到車陣當中避開來車,我只知道猛踩踏板,也不知通過了幾個隧道,不一會兒就到了一個管制點,原來是因為道路施工,每一個小時開放十五分鐘給車通過,我們只好在管制點前面等待..等待當中讓我們可以細細的欣賞蘇花風景..


過枋山的時候看到的海很美,過太麻里的時候海也很美,可是過蘇花公路時候看到的更美,另人心懭神怡,前面那二個點就變的不美了..



上圖:蘇花公路一景



上圖:蘇花公路一景



上圖:蘇花公路塞車


我們運氣很好在這個管制點停了約十分鐘就開放給車通行了,當然我們只能等所有的車都走完後才能跟在他們的後面走,因為這時二邊的車都迫不及待的要往前開,對我們騎車的來說.萬一有何情況閃都沒得閃..何況我們也不急,只是到和平而已..這時有一部廂型車停在我們面前,送了三個梨給我們打氣..送梨不是要我們分離吧~~呵呵..


騎不到十分鐘又見塞車,我們見機不可失,和前面一樣一口氣就給衝到管制點,有一部吊車,吊了一個人在施工,這時有一個卡車司機下來跟我們聊天,還虧我們說我們騎單車比他們開車還要快,我跑過去問管制人員說到和平還有多久,他說前面就到了,而且一路順暢沒有施工,這我就放心多了..原來隧道群也給我們騎完了,也不知是不是該高興..



上圖:第二個管制點



上圖:蘇花公路一景


解除管制後,我們依然等所有的車都走光後才開始騎上車,騎了沒多久我們就看到和平車站了..


到和平天還沒黑,很快的我們也找到了我們今晚的休息地方~凱鑫商務旅館,櫃枱小姐說雙人房騎單車的1500元一晚,三人房騎單車的1800元一晚,於是我們選擇了三個人住在一起,車子也可以放入房間裡,因為房間是在二樓,就得把車車扛上去,小周因為腳痠就沒把車拉入房間..


可能是雨天騎車的關係,鏈條有雜音,洗好澡後順便把單車拉進浴室給沖一沖,結果沖出好多泥沙出來,可惜我沒帶油來,不然上點油會更好..


晚餐就到和平街上一家快餐店吃了排骨飯,胃口很好全都給吃完了,還喝了三碗熱湯,味道還不錯..


其實蘇花公路的隧道並不可怕,可怕的騎車人本身的心態,只要不爭車道,就可以很平安的過完每一個隧道,記住,一定要陣定別慌了自己..



上圖:和平凱鑫商務旅館


 



上圖:和平國小


還好今天當機立斷的騎到和平,換來明天更多的時間騎到三星,以準備後天挑戰北橫,何況在看新聞報導時也看到颱風又將於周末侵襲台灣,我想..我們之前所做的決定是對的,否則我們的行程肯定會被這個颱台給擔誤到..


突然小周說有三個梨子還沒吃,才想到說是今天人送的,於是我們一人一個大口大口的啃,當然要吃前有拿去洗啦..不一會兒功夫就吃個精光,這也是我們環島第一次吃水果..好吃..


明天還有三個高點要挑戰,這會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我不知道,就當做平常練習時成果的驗收吧!為了明天的挑戰,三個人互道晚安後,就靜靜的睡去....但願我們二個的呼聲不會吵到小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