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7年9月22日


路程:高雄→小港(台17)→東港→枋寮(台1)→楓港→壽卡(台9)→達仁→大武→金崙。


里程:140.05公里。


人數:2人。


住宿:金崙東太陽SPA溫泉會館。


花費:2833元。


昨晚睡的不錯,不知是不是喝點小酒的關係,五點起床,開始打包行李,衣服都有乾..簡單的刷牙洗臉後就把單車牽到樓下準備出門,國軍英雄館有提供早餐,但要七點半才開始,我們決定按照我們的時間出門,因為今天打算騎到台東以避開颱風..


問過去小港的路怎麼後,就開始出門了,碼表上的時間約六點,騎著騎著一個招牌吸引著我,於是我停下腳步給拍了下來,原來我有許多朋友都在這裡跳舞,而我也正是標準舞的愛好者,只是這次悄悄的來到高雄也沒去驚動他們..



上圖:高雄金蒂舞場..


一早騎在高雄的街上顯得不是很忙碌,早起運動的也已經開始回家了,學生也開始陸續的上學,經過一晚的休息後,精神狀況也相當不錯,平靜的街道平靜的心,很是舒服..


然而這種感覺也沒維持多久,在往小港的路上,車開始多了,尤其是機車,一路上趕著上班,讓我們騎單車的人感到一股壓力,只能小心的騎,就算是停車等紅綠燈時也是停在約20公尺外的路邊,因為那些機車起步就是在爭道..


在小港前,冒出了二個小女生,我騎著車跟她們打招呼,她們也是要去環島的,今天要到懇丁,我一看她們的裝備,不由自主的嚇一跳,好大的一個登山背包背在肩上,好大的水壺綁在車架上,很難想像要怎麼渡過環島不可預知的旅程..於是我們打算陪她們一段..


咦~~我的安全帽咧!原來忘了拿了,在國軍英雄館裡,明明要出門前我都有巡視過看看有沒有遺漏什麼東東,也知道要記得拿安全帽的啊..怎麼..只好打電話給小笨笨請她幫忙..


在林園的一家7-11我們一夥停下來吃早餐,經過聊天後,她們今年剛畢業,想在找到工作前完全環島的夢想,預計花廿天,當然我們也很鼓勵她們也為她們加油,由於她們所備的資料不多,於是同事手邊的那份包括地圖和路線以及住宿等等資訊給了她們..


此時小笨笨她姐姐打電話給我說帽子拿到了,要不要送來給我,我說不用了吧!都騎這麼遠了,等我回到家我在請妳寄回給我就可以了,跟她一謝在謝,以表達我內心對她的感激..


吃完早餐後,原打算跟她們同行一般路程,因為我們要趕到台東,就在騎乘的路上跟她們道別後,各奔前程..真誠的希望她們一路平安順利的完成她們的願望..



上圖:勇敢的小女生..


早上的天氣很不錯,即使是有太陽但還算是溫和,騎起來也蠻舒服的,速度也能維持在20上下,這也是我們所控制的速度,一路上很輕的踩著,內心冒當的愉快,臉上也不是露出滿意的微笑,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上圖:砂石車..往後會遇到很多很多吧..


過了東港後,車輛明顯少了很多很多,我們保持著相當好的速度,很快的就經過了林邊到達枋寮進而到了枋山,天灰灰的海也灰灰的,是颱風來的前兆嗎?想到這裡一股莫明的恐懼浮上了心頭,就在這時,聽到呼喚加油的聲音,是一位坐在白色車上的女生.我想或許這位女生也是單車愛好者,也或許她也早已完成了環島的旅程才會這麼大聲的為我們加油..而這加油聲,也確實振奮我的心..



上圖:枋山到楓港海邊


原打算在楓港吃午餐並補充水份,但還沒進楓港前就看到往台東的指標,一座長長的路橋,二話不說就騎了上去,原以為騎這裡也可以到楓港,事實上這種想法是錯的..


過了這座橋後開始飄雨了,路邊有一住車友在為他的行李做防雨的措施,我們也停了下來做防雨的措施.完成後就繼續往前行,這時候也差不多要到中午了,我們決定邊騎邊看那裡有商店就隨便買點東西吃.雨越來越大,騎車速度也變慢了,又要爬坡..挺累人的,沒多久到了丹路的地方,看到路邊有一家商店,就停下來,打算吃泡麵,可是那老板娘好像不怎麼願意提供開水的樣子,就直接跟我們說對面的巷子有一家麵店,於是我們就順著路去,很快的就找到了..


在路旁等剛看到的那位車友,我相信他也一定沒吃東西,不一會兒他就到了,也一如我們預料他也在找吃的,就一起到那家麵店吃麵了,麵不怎麼好吃但也不難吃,老板娘人很好,有說有笑的,而我們也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討論要怎麼渡過這種天氣,結論是騎到那裡算那裡,另一位車友名叫小周,他來自於竹南,也是要環島,今天也是第三天..好巧..


一點出發,迎面而來的是一連串的上坡,其實我們在練習時不知騎了多少的上坡,只是在搜集資料時幾乎都說南廻公路壽卡這段很難騎,我們放輕鬆自己踩踏步調,就這樣騎在大雨中,也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在沒有很困難的情況下就到了最高點,有人在歡呼..那歡呼來自於我的內心..這時雨突然停了..是在為我們高興嗎?



上圖:南廻公路壽卡


騎單車的人遇到了下坡,給會在臉上露出幾分歡笑,這歡笑是因為克服上坡,當我們開始想要享受下坡帶給我們的快感時..風來了,雨變大了,看在碼表顯示的速度一小時不到20公里,還是加上踩踏,一顆原本愉快的心馬上變成一種無奈..


好不容易到了達仁..也好不容易到了大武..海邊的浪打在岸邊所淚起的浪花很高很美,不時有警車在巡視,可能怕有人在海邊觀浪!騎車觀浪也是一種享受,抱著這種心情騎車或許會快樂些..經過了大武時看到一家旅社"輔都旅社",想說這種天氣騎車危險,就進去問問,沒想到旅社裡面人不知跑那去了,聲聲呼喚都沒人回應,不得以只好牽著車,悻悻的離去,面對的仍然是陣風陣雨..


看到路標,大鳥2公里;太麻里11公里,我們決定到太麻里住宿,資料顯示太麻里很多平價民宿,也很多吃的東東,想到這裡又燃起了和颱風奮鬥的心,這是一種無奈的鬥志...


嗯..大鳥到了..那表示太麻里約有9 公里,突然一陣強風吹來,二個人都被吹下馬,不得不用牽車的..這種辛苦不是沒遇過,當兵時也是颱風,我是工兵在強救橋樑時遇過..只是現在都已經是半百的人了..何況在這種情況下,萬一要被吹落海邊..那..就不好玩啦..但我始終相信,時間站在我這裡..一個車友經過我跟他說了一句加油,他問我今天要騎到那裡,我說原本打算到台東的,看來這種天氣這種條件是到不了的..他說他要騎到太麻里休息..於是加彼此的加油下他先往前騎去了..


騎了好一段時間..怎麼算也不止9 公里啦..怎麼太麻里的影子都沒看到..到了一個叫大溪的方,就繞進去問說這裡到太麻里有多遠有沒有可以睡覺的地方..是家牛肉麵攤.老皮娘說太麻里早過了,這裡沒有住的地方,但大武有一家..啊~~大武..難到要我們騎回去大武..接著她又說不然到金崙也有可以住..騎車大約8分鐘..


8 分鐘..我跟同事說可能是開車時間吧!我們只能選擇前進,其他的就交給命吧..天色也因颱風的影響而暗的很快..果然騎了不知多少8分鐘後到了金崙,先在7-11稍作休息,此時全身早已經濕透了..吃了一個國民便當..喝了一瓶舒砲..問店員那裡有可以住的,她告訢我們前面300公尺左轉進去就有..


金崙東太陽SPA溫泉會館,有一段很長的上坡,跟本沒辦法騎上來,我們是牽車上來的,進到櫃枱..


小姐..我們要住宿..二個人


雙人房打折後一間二千元..


我們沒得選擇,但得先把車連同行李進入房間後在出來跟小姐結帳,原因是我把錢包都放在袋子裡,因為怕弄濕了,我必需把錢包找到才能付帳..


房間是二張單人床,算是寬敞也很舒適,打開行李看看有沒有滲水,還好我防水得宜,所有的家當都沒影響,我那同事就慘了,袋子入水..雨衣滲水..結果數位照相機入水..手機入水..很慘..


今天沒什麼拍照,是因為風雨實在是太大了..



上圖:金崙東太陽SPA溫泉會館


由於全身濕透就沖個熱水澡,洗好衣服後,到櫃枱問有沒有脫水機,答案是"有",回房時同事說今天遇到的小周也是住在這裡耶!真巧,難道真是綠份,等同事也洗好澡,把衣服拿去脫水,田來晾好衣服後我就去櫃台買三瓶啤酒,邀隔壁房的小周一起小酌..


聊天中得知他也繞進大溪去問和我們同樣的問題,得到也和我同樣的答案,後來我問他說怎麼在爬坡到一半時人就不見了,他說他騎不上來用牽車的,在這種天氣很想放棄,於是我們邀他跟我們同行..


看了電視才知道颱風己經到台東了,不然我們今天是在台東教師會館的,內心不知是喜是悲,只想好好的睡個好覺,明天還是一樣得接受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