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7年9月25日


路程:和平→漢本→南澳→東澳→蘇澳→羅東→三星。


里程:89.97公里。


人數:3人。


住宿:三星天山農場。


花費:1540元。


五點起床,距旅館提供早餐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於是我們就先整理我們的行李,因為昨天把車拉到浴室去沖洗,把馬鞍袋給拆了下來,而且三個人還得輪流洗臉刷牙,就先整理我的行李,也順便把馬鞍袋給裝上去..


六點我們準時到餐廳,今天的早餐算是西式的早餐,二片吐司加上二個雞蛋一片火腿,另外我要了一杯咖啡,這樣的份量對我來說已經很夠了..


出發前在看了一次今天的行程,漢本到南澳有一個上坡一個下坡.南澳到東澳有一個上坡加一個新澳隧道在來就是一個下坡,東澳到蘇澳有一個上坡然後一路下滑到蘇澳..


早晨的蘇花公路還算安靜,早起的砂石車也已經啟動了,天空不時劃過引擎發動的聲音,也讓人感到有些不安,不久就到了漢本隧道前,我們依然和昨天一樣一前一後的排好,一聲"go"就全力的往裡面衝..這個隧道約500公尺,一下就通過,不過是上坡,在熱身不足的情況下,還真的有點喘..



上圖:漢本隧道前..


過了隧後就準備要爬今天的第一個高點了,同事爬坡能力很好,小周因為比較少練習所以比較差,於是我們要小周慢慢的爬不要急,我們會在最高點等他,我們按著自己的節奏向前踩去,沿途經過觀音亭,谷風地塹等等..而後面不時傳來砂石車的"隆隆聲..",我不理會砂石車,在路邊慢慢的往上爬,就不會感到那麼的嚇人了,到了最高點,呼吸還很順暢,在等小周的同時,往海的方向望去,真是一種享受..好美好美..


騎車讓人愉快的一件事就是遇到下坡,尤其是經過了一段上坡後..


一路滑到了南澳,在路邉的一家7-11休息,遇到了二位年輕車友,他們來自台北,今天也是第六天的行程,有四個人同行,其中二個人嚴重落後,他們說是第一次環島和我一樣,但接著他們又說不會有第二次了..此時前方小周和他們另一個車友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讓小周喘口氣和休息後我們和另三個車友互道加油後就展開第二階段的挑戰,依然要小周不要急慢慢來,不要因為我們在前面而想追上來,這樣反而會更累..到新澳隧道前一路都是上坡,但也不是很陡,平常練習比這陡的也遇到過不少,只要輕鬆的踩,就會慢慢的上去..砂石車真的很多,由稍早的一部二部變成了"成群結隊",我們也只能小心的騎在路邊,一但砂石車通過後才敢稍稍把車騎到中間一點..


到了隧道口前,我們等小周上來..


我猜十五分,同事猜十分鐘..結果我們都猜錯了,他不到五分鐘就帶著笑容騎上來了..



上圖:小周加油嘿...


由於我們要過蘇花公路的最後一個隧道,這個隧道有一千一百多公尺長,所以我們就讓小周先休息個十分鐘,以備等等有往前衝的能量,我們還直誇小周說上坡有進步了..他笑著說:都是我們教的好..


準備好了之後,一聲"go"就往隧道衝去了,進去一看,這個隧道太棒了,照明設備比先前的都要好,而且又是雙車道,於是我要他們放慢腳步,用心體會騎在隧道的感覺,這時的心情是平靜的,而且不時有砂石車從我們的身旁經過,也都沒給我們太大的壓迫感,雖然砂石車的聲音在隧道中相當的大聲,但我相信只要鎮靜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也感謝砂石車司機們對我們單車騎士一路上耐心禮讓..



上圖:東澳隧道


過了新澳隧道後就一路下滑到了東澳,在東澳稍作休息後,就準備要挑戰最後一個高點了..這時才發現小周衝下坡的能力比我還好了..竟然衝在我前面..我也對他另眼相看..年輕人就是年輕人..



蘇花公路,是一條很美的景觀公路,也是採礦砂石的要道,現今,蘇花公路也已成為民眾賞景的勝地,巧奪天工的空中走廊,促成城鄉交融;大洋、斷層、海岬、礫灘、沙地,潑墨畫般的景觀交相迎來,環繞於高山峻嶺與斷崖海岸間,景色美不勝收,站在高點望去,讓人心懭神怡,留連忘返..


剛往上爬不久,一陣子哨音猛吹,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有一群車友快速的往下衝,原來帶哨子是這樣用的,不知道在爬坡時是不是也要這樣狂吹..我很懷疑?


第三個上坡一路騎上來感覺是最陡的一個,但還不是很困難,單車上坡的好處就是速度慢,可以邊騎邊看風景,何況蘇花的美又是那麼的吸引人..由於小周上坡比較慢我們就在路邊的一座小廟等他,順便給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內心是輕鬆的平靜而且愉快的,沒想到真的可以騎單車環島..而且可以和蘇花這麼貼近..傾聽它的訴說..站在它的面前才知自己是那麼的渺小..



上圖:慶安堂休息..


同事說在過去不遠就開以開始享受下坡的喜悅了,果然沒多久就開始下坡,於是我要同事和小周不用等我,我們在蘇澳見面,原因是我要好好的看看風景,也要多拍幾張相片..


砂石車成群結隊不時的從身邊經過,才驚覺到自己身處險境,於是收拾起愛玩的心,專心的往下騎,終於在十二點十分征服了蘇花公路,同事和小周也早己在路邊等我,在他們的臉上我看到了屬於他們的驕傲,而我更是充滿著勝利的喜悅..



上圖:蘇花公路一景


我們三人在蘇澳的一家海產店吃午餐,就在下蘇花公路後右轉路邊,我沒記住店名,小周說要請我們吃好一點,過去我們的午餐幾乎都在7-11解決,是啊!吃完午餐也是我們要和小周道別的時刻,這個午餐有歡笑有辛酸還加上一點淡淡的離愁,是怎樣的一個力量讓不曾相識的人會結合在一起,共同完成夢想,我不知道..


我們一再叮嚀小周一個人騎車要小心,千萬別為了要趕路而亂了踩踏的節奏,在簡單的道別和加油後,他往基隆方向我們往羅東的方向而去,望著他離去的身影,我想現在的他會多了一份孤獨吧..


到了羅東我們在往三星的路口7-11休息,看到對面有一家捷安特,但沒營業,覺得有點奇怪,於是先買杯思樂冰吃,突然看到右前方有一定傳統的腳踏車店,就和同事說等等把車牽過去給他檢查一下,因為車經過風吹雨打,鏈條也有了異聲..


老板躺在椅上看電視,我輕輕的呼喚後,他起身問我們有什麼事,我跟他說我們環島己經第六天了,麻煩幫我們檢查車子,於是他很細心的"免費"為我們檢查煞車,變速器的線,輪胎,在把我們的鏈條上油.很感謝這位老板..


在騎上車後果然鏈條異聲沒有了,帶著愉快的心情往今天的目的"三星天山農場"..沿著台7丙前往,很快的就進入了三星鄉,大家都知道三星鄉以蔥蒜知名,到這裡來了之後才知道還有一項特產,就是"宜蘭三星上將梨",聽說上將梨汁多肉盈,一口咬下,入口即化,但是我們卻無緣親自一嚐..


沒多久我們找到了到往天山農場的小路,進去後不久就找到了,這裡很幽靜,沒有吵雜,很適合住宿,一晚九百元而且還有附早餐,車子也可以進房.跟民宿主人接洽好後,就先把行李給拿進房裡,我們今天騎的距離不長,這幾天最少的,但也是最具挑戰的一天,雖然不是很累,但也不是很輕鬆就是了,於是我們先洗澡洗衣服,然後問民宿主人那裡可以吃晚餐,在他口中得知這裡最有名的是"卜肉","卜肉"是什麼東東我們也不知道.於是決定晚上就去吃"卜肉"..


順著民宿主人告訴我們的路騎過去,找到了在台7丙省道旁的"味珍香卜肉店",原來這家正是三星卜肉創始店,進去後點了"炒飯"加三個菜當然有"卜肉" ,另外點了一盤"山豬肉"和"空心菜"..同事加一瓶啤酒我來二瓶蘆薈露,上菜時才明白"卜肉"是用炸的,而我們二個都不喜歡炸的食物,但還是把它給吃了..肚子餓時什麼都好吃..



上圖:天山民宿房間一角..



上圖:衣服是這麼晾的..



上圖:這個東東叫"卜肉"~~@@



上圖:啤酒加吃了個精光的炒飯..



上圖:蘆薈露..


吃完飯,因為明天一早要走北橫回家,就得買點麵包,以便順應明天將面臨到的補給問題,騎著沒掛行李的腳踏車,輕鬆很多,到商店買了一些麵包後就回到民宿,看到民宿女主人時,也請她幫我們準備早點時多準備一份,深怕明天備糧不夠..


這裡因為清靜,晚上也只能看電視,民宿女主人在做"豆腐乳",同事很有興趣的一直看她怎麼做,我看颱風的動態,確定星期日會影響到北部,我慶幸著自己能把行程提早二天,不然真要跟台颱風在北橫正面對決了..


睡前和同事討論明天的行程,似乎二個人的信心不是很足,最後決定騎一個小時就要休息十分鐘,萬一要真騎不動的就就下馬休息,預定中午前到達明池,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家了,達成共識後,看著北橫的曲線圖,真的有點擔心..


把手機的鬧鐘調到四點廿分,熄燈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