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31 腎結石-體外震波碎石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腎結石的這一天。
昨天中午就有痛一次了,以為是抱孩子腰椎有閃到,所以沒有特別在意,孩子們都睡著後,我也跟著睡,起床後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一切正常。
吃完晚餐,回到房間上廁所,腰部一陣刺痛傳過來,才驚覺到有問題,這種痛是我從來沒有過的,試圖躺在床上緩和這樣的痛,不但沒有減輕,反而更加的痛。
痛到深處,馬上到診所請教劉醫師,只見他從我後腰痛的地方輕敲,馬上斷定是輸尿管有結石,並介紹我轉診桃園敏盛醫院。
因為家到桃園有段距離,我先到天成醫院急診,想先止痛,進入急診室,醫生要我先去拍張X片,並收集尿液檢驗,回到急診室,打了一針止痛針後,便躺在急診室等報告。
止痛針果然厲害,一打下去不到五分鐘,疼痛感就漸漸消失,約莫等了半個小時左右,聽取醫生的報告,X光片中沒有看到石頭,但尿液中有驗出草酸,隨後醫生說還是得經由專科醫師,要我們去掛門診,星期五早上剛好有泌尿科的門診。
專科醫師就是有夠專業,黃醫師看了X光片,很快的就找到石頭的位置,卡在輸尿管和膀光之間,開了檢查單要我前往放射室做各項檢查,下午即可至體外震波碎石中心打石頭。
接受體外震波碎石前四小時,需禁用食物及開水,因為我早上七點半左右有用早餐,也有喝很多水,放射中心的醫護人員算了算時間,要我在中午12:50分去報到。
在放射中心前前後後共拍了五張,包括打顯影劑前一張,打完後一張,5分鐘後一張,20分鐘後再一張。
來到體外震波碎石中心,醫䕶人員要我先簽同意書,然後幫我抽血、打點滴,接著稍微解説碎石過程要配合的事項。
因為我的結石卡在輸尿管和膀光之間,在碎石過程中我是趴在治療台上,醫護人員是使用電腦自動定位系統,根據X光透視(超音波),調整治療台位置做結石定位。
就這麼剛好,硬生生的打在鼠蹊部的位置,感覺像針刺般,但沒有針刺那麼痛,以每分鐘大約90次的頻率,打了30分鐘,總共打了近3000次,鼠蹊部那有不痛之理。
震波碎石時,一定要安靜趴著,不可移動身體,還好頭可以動,不然會更加辛苦,過程中會聽到震波打擊的聲音,談不上舒適,但也不會很不舒服,醫護人員也會隨時確認結石位置及碎石程度,結束後就可以直接去批價、領藥、回家休養。
比較神奇的是,吃完晚餐後,還真的有尿出二小塊石頭出來,只希望其他的石頭也能順利排出。
一般來說,術後24小時即可做室內的日常活動,48小時後即可輕度工作,一星期後才可恢復正常工作,那騎單車呢?忘了問醫師了。
最重要的是要養成飲用大量水份的習慣,最理想是保持每天排尿2000cc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