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98年10月31日

行程:楊梅-新埔小鎮-芎林-二重埔-寶山水庫-峨眉-大埔水庫-三灣-永和山水庫-造橋-頭屋-明德水庫-126號公路-獅潭-三灣-峨眉=北埔-竹東-關西-楊梅


里程:160公里

人數:2人


昨天晚上正要睡覺時,老李打電話來問我明天要不要騎車去,我說好啊!他說很久沒有騎長途了,問我有沒有什麼路線,我就說不如騎四個水庫如何?他滿口答應,而這條路線也是我規劃已久的路線,總算可以在明天實現了,當然先覺條件是要能夠騎完..


六點四十分,小李準時從他家門口出來,我也早己準備好出門了,看看天氣感覺很好,心情也開朗了不少,今天要完成這條路線天氣至少不是問題了.順著秀才路(115號公路)一路騎到芎林,其間只有新埔到芎林有一段不是很平緩的坡,當然我還是以最輕鬆的方法給踩上去了,感覺今天的狀況很不錯,對於完成四個水庫更加的有信心.


過了竹林交流道,就一路順著往寶山水庫的指標,很快的就到了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寶山水庫..



上圖:寶山水庫(今天的主角老李)


假日的寶山水庫冷冷清清的沒有什麼遊客,偶爾對向會出現幾個車友,彼此間也都會加油打氣,寶山水庫規模不是很大,群山之間潭水碧綠,湖畔小徑清幽,也算是一個知名景區,四周仍保有原始風貌,水庫旁建有環湖步道全長約3.2公里,老李邊騎邊讚美這裡的清靜,看他充滿愉快的神情,就知道這是一條很好騎單車的路線.




順著指標走,很快的就到了台3線,靜心的去看沿路的風景,這才發現台3線真的很美.對面的單車騎士也不時的跟我們加油,不知不覺的有一種欣喜的感覺..

當峨眉湖的排樓出現在眼前,內心有喜悅有感動,望過去看到的是一座自然莊嚴的彌勒佛像.大埔水庫也稱「峨眉湖」,坐落於湖光村,是峨眉鄉內最娟秀的景點,充滿寧靜閒適的自然野趣,環湖沿岸風景優美景致怡人,環湖道路寧靜寬敞,湖中有幾個小島,湖面景色相當迷人.

坐在湖邊的一處觀景台,望著湖面上的白鷺鷥在水草上面起舞,讓人流連忘返,而心裡所眷戀的又是什麼呢?我訝異於這麼美的地方遊客竟然這麼少,但我還是輕輕的跟自己說,有朝一日我還是會在回來這裡,細細的品嚐屬於這裡真實的一切..



上圖:峨眉湖排樓



上圖:大埔水庫


休息過後就順著環湖公路慢慢的騎去邊騎邊觀賞風景,不一會兒就到了台三線路口,跟據自己所做的功課,很快就可以到三灣,也看到了往永和山水庫的指標.這時老李說想吃點東西,補充點能量,於是我們就在三灣一家早餐店,他點了一個包子和一杯玉米濃湯,我則吃了一杯玉米濃湯..


順著往永和山水庫的指標騎過去,很快的就進入集水區,集水區域林木蓊鬱,風景怡人,騎單車感覺相當清爽,水庫全區導覽規劃的相當完善,設有資源解說牌示,方向標示牌及里程樁,沿途風光秀麗,並有許多景點值得我們駐足停留,騎乘單車更可享受健康舒暢的身心.


問過賣柚子的老板到永和山農場的路怎麼走後,就跟這個水庫輕輕的道別後就順著老板說的路騎過去,不久就看到了農場,農場海拔雖僅200公尺,視野頗佳,可眺望附近鄉鎮的田野景致,天氣晴朗時,連附近的大霸尖山,獅頭山,五指山亦可盡收眼底,視野非常開闊.因為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之一,所以我們只能期望下次有機會在到這欣賞風光.




上圖:永和山水庫


尤於路線錯綜複雜,問過修路工人到明德水庫的路,就順著他們說的路直走而去,不久就到了造橋,找到了台13線,後就順頭晊方向騎去,很快就看到往明德水庫的排樓..


明德水庫大壩上設有觀景台,站在觀景台尚可看到倒映在湖面上的層層山巒,湖面水氣飄渺,碧波閃耀與綠山相呼應.而在水庫湖面中央有著三座小島,分別是日新島,鴛鴦島與海棠島.連接日新島的吊橋可騎著自行車過橋.老李正要過去時,有一個小朋友說要100元過去可以抵消,因為我們已經吃過午餐了就順著環湖路揚長而去..留下的只是一個無奈的心情..




上圖:明德水庫排樓


老李原打算在明德水庫小睡一下,但天氣實在有點熱,最重要的是沒有輕風吹來,讓他無法入眠..休息後,就開始準備返家,騎在(北岸)126號公路上感覺體力已經流失了不少,這段路的風景很美,於是就慢慢的欣賞,不知不覺到台三線的路口,已是下午二點多了.坐在永興國小前,看了碼表上的里程,騎了九十公里了,接下來還有七十公里的路程,以我這種情況回到家準會很辛苦..



上圖:永興國小


就這樣一路慢慢的騎,累了就稍作休息,到三灣肚子有點餓,就在路邊的小七買了麵包和一瓶豆漿,填飽肚肚在繼續騎,天色越暗騎乘的節奏就越快,就在北埔要上竹東的那個坡卡住了,不得不下馬休息..


到了竹東也五點多了,就在路邊一家小店吃了碗肉羹..接下來就好像吃了大力丸一樣,好像體能好很多,就拼命的踩踏,因為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到了羅馬公路關西端的小七,下來休息一會,看看時間已是六點多了,算算後面的路程大約要一個半小時才可以到家..就一路上慢慢的騎..回到家已是晩上七點過後了..


洗過澡,把今天照的相片,燒一份拿過去給老李,坐在那裡聊了一會,今天多虧老李的包容,一路在等我,可以完成今天的行程也是因為有他..回到家後就上床向今天說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