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9 我在新生醫專考上保母證照了!一起在月古月眉家練習的月桂、玉妹、翠香、惠玲、加菱,七個人也全員通過。

  

回想這一段時間的練習,辛苦終於有代價了,特別感謝老婆的支援,練習時的蛋和紅蘿蔔,都是她為我辛苦準備的,也感謝新生醫專保母班C組同學在Line群組的相互討論、解惑,才能不斷的自我突破,甚至B組同學惠玲、加菱也毫無吝惜地錄影為我們示範,謝謝一路相互鼓勵的同學。

在外孫、外孫女相繼出生後,才開始有去上保母班的念頭,於是開始找保母的課程資訊,新生醫專保母班是最方便的,結訓後該校也有辦理即評即測,於是在該校網站直接報名。

平時要幫忙孩子帶小孩,所以只能報名假日自費班,9/14開課到11/25結訓,也順利的拿到結訓證書。

結訓當天黃老師即預告新生的即測即評,於1/14日開始報名、2/18日開始考試,考完當天,學科、術科通過的話就可以當場領取證照。

結訓後到考試將近有三個月時間,我給自己擬訂了一些計劃,在確定報名成功後就可以開始執行。

  

等待期間,回歸正常生活,只利用晚上孩子們都被接回家後,在空閒時間翻一翻書本,保持著熟悉感。

時間很快的過去了,一月國定假期完畢,由於新生醫專沒有開假日保母術科加強班,我必須尋求其他途徑,我開始上網找保母術科的訓練場所,試圖找尋當初老婆考證照-位於平南國中附近的訓練場所,但沒有找到,最後選擇位於新莊的巧媽咪和竹南的旺旺保母練習場二個地方,做為我術科練習的地點,巧媽咪有巧老師在旁指導,旺旺可以隨心所欲的自主練習,這二個地方,搭車前往都非常方便,我也很積極的和巧媽咪和旺旺保母訓練場聯絡,並訂下日期,巧媽咪1/20、2/17二天,旺旺1/27、2/10二天,其他的時間就在家練習。

我先擬定好到練習場的練習目標,每去一次,醫護區、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至少要演練一次,剩下的時間,針對比較不熟的部分多練幾次,直到沒有失誤為止。

1月20日我隻身搭車前往新莊巧媽咪訓練場,第一次見到巧媽咪,感覺到她充滿笑容、平易近人,隨即帶箸熟悉的流程開始練習,生疏的雙手不聽使喚,即便我流程再怎麼熟,做起來依然破綻百出,在巧媽咪悉心的指導下,漸漸的進入狀況,整個流程做起來順𣈱多了,而我也把握住機會,認真的學習,第一次有一種會通過考試的感覺,從我心中浮現。

  

今天學到

安全醫護區的CPR輕度伸展、吹氣技巧,呼吸道阻塞擊背、壓胸技巧。

調製區的胡蘿蔔、蘋果切丁技巧,餵食娃娃從床上抱起至餵食完的「抱娃娃」方式。

清潔區為洗澡娃娃穿衣、脫衣技巧。

洗澡時為嬰兒翻身技巧。

離開巧媽咪保母訓練場前,巧媽咪不斷叮嚀回家要好好多加練習,2/17要實際計時驗收,我帶著滿滿的笑容,踏上歸程。

回到家後,我不斷的利用腦子演練巧媽咪所教的,偶爾也會拿起布偶來練習,也因此進步快速,各區也都非常熟悉。


1月27日前往已經預約好的,竹南旺旺保母訓練場練習,該場所非常明亮舒適,場地也相當大,設備齊全,我把巧媽咪所教的和學校老師所教的加以連結,配合課本的步驟,整個流程做起來得心應手也順暢了很多,幾乎沒有遇到任何困難,雖然還有一些地方有些疑慮,但這都不會是重點,只要自己於日後確定操作方式就可以解決了。

一天下來除了遊戲區外,我每個區都有練習到三次,剩下的時間,我把重心放在CPR和呼吸道阻塞的練習。

  

新春期間暫時把考試的事放下,好好的在家過年。

2月10日,我的年假提前結束,再度到旺旺保母練習場,正式進入計時練習,這一天有保母班同組同學,劉玉妹和李詠羚同場練習,同學一起練習的好處是,彼此間可以了解到對方,有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隨後就可以馬上更正,今天練完後感覺到每一區都準備的差不多了,有隨時都可以上考場的一種FU。

  

考前一個星期,在家裡不斷的重複看影片,藉以加深記憶,為了模擬考場,自己也做一個簡易的行動洗手台,佈置和考場相同的情境,讓自己融入考場環境當中,練習調製區切丁的速度,從削皮到切丁,控制在六分鐘之內完成。

遊戲區也一樣透過影片來加深記憶,陪幼兒看圖畫書,選定用「小金魚逃走了」這本書,清潔區也是利用自製牙模來練習,安全醫護區則是利用孩子的玩偶-維尼雄,就這樣把所有的步驟完完全全的熟練,為的是於上場時,把失誤降到最低,就算到考場會緊張,忘了一些口述,但只要不犯嚴重的錯誤,要通過考試,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2/16日保母班C組同學月桂、玉妹、翠香、和我相約到月眉家一起練習,果然團結力量大,在有道具出道具、沒有道具的就出人力的號召下,幾乎所有考場上有的東西都有,除了娃娃不一樣外,隨後B組同學加菱、惠玲也加入練習,從早上到晚上將近12個小時的練習,每個人都收穫滿滿,此時我對通過考試充滿無比的信心。

2月17日下午,12:45分到巧媽咪保母練習場最後驗收,看到早上預約的月眉、月桂、玉妹、詠嫻同學非常努力的在練習,時間到了還捨不得離開,充份把握每一個練習機會,時間到了還陪伴我到二點多,她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而我也親自示範呼吸道阻塞和嬰兒CPR讓她們錄影,以便回家後可以觀看,她們還要我加碼做調製區給她們看,她們離開後,我把清潔區和遊戲區很認真的練習一遍,至此所有的考試項目正式結束。

離開巧媽咪時,沒有忘記和巧媽咪道謝,高舉右手跟巧媽咪說:「謝謝老師、我一定會考上證照。」我是如此的有信心,也給自己這陣子的努力,大喊一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